面具下的歌颂者

曲有误,周郎顾。

【润玉x邝露】千年为你,款款而来(最终章)

最终章    且以深情共白头

 

邝露醒来入目的,便是嘴角仍旧挂着伤,伏在床边睡着的润玉。

连出战时的白色战袍都未曾换下,就那样窝坐在脚踏上,紧紧握着她的手。

听到不远处的小木床中传来婴儿的咿呀之音,邝露想起身去看,被握住的手却是如何都挣不开。怕吵醒他,邝露只能无声一叹息,作罢。

许是大战之后体力透支,许是守了邝露一天一夜,他真的累了,以至于邝露侧身时,润玉只是略不安稳的动了动,便又沉沉睡下。

邝露听得清楚,他口中梦呓了一声“露儿”。

回想今……嗯……邝露眨了眨眼,或许该是前日?当时她的灵识被姑获鸟压制在体内不得动弹,只能透过那双眼,看着他被姑获鸟一次次打伤在地,却在与她对视时,仍能笑着对她说一句“露儿放心,我没事。”

该有多久没见过他那般狼狈的模样了?

该有多久没见过他心有不甘却仍放下手中利刃妥协退让了?

许久了,久到连邝露都有些记不清了。

他是天帝,是坐拥六界,受万世敬仰的天帝陛下啊,何时需要向那等妖类低头?

却,全是为了她么?

抬起另一手,想要触及他额角未散的淤青,最后还是似从前镜水湖畔旁,那怯懦不敢握住他的手一般,悻悻的收回。

露儿,过去种种,是我太过执着,也是我不好,如今我真的是爱你的,你相信我好不好?

这话自邝露恢复记忆以来,他便说过,不止一次,然而她一次都未曾信过。

如今,那颗心,终是在一阵细风从窗棂吹进,拂过邝露单薄的肩头时,轻轻将她心中的天秤,吹向了靠近他的那一边。

陛下,邝露这次,可否能再信任陛下一回?

似从前不论他做何事,她都毫无怨言的相信一般。

“咳……”

邝露还是没忍住一声轻咳,带动手上一抖,润玉惊醒,一双如星明眸跌入一双如月眉目,恰似幼年躲在树后偷看湖畔旁那一白衣少年郎一般,恰似多年后她从镜水湖中破水而出笑意涔涔的望着他一般。

尽管幼年的他落魄不堪眼角挂着泪痕,尽管多年后的她狼狈不已眼梢滴着水珠,却叫他二人双双再也移不开视线。

“露儿……嘶”润玉本想起身坐回床边,不曾想窝在脚踏上太久了,双腿早已麻木,此刻一动便如千万蚂蚁啃咬一般,又麻又疼,冷不防的叫润玉吸了一口气。

邝露想起身扶他,奈何她此刻的身子比润玉好不了多少,到底这一次生产,耗掉了她近一半的灵力与体力。

“放心,没事”润玉抬手,掌中运起灵力缓缓注入双腿,不过片刻,他便能起身坐回床边了。

邝露觉得,自她重生以来,润玉便能从她一个动作乃至一个眼神中思得她心中所想,多年后当邝露随口问及此事时,润玉只说他二人早已心意相通,自然无需多少言语。

况且如此默契,追溯到当年她暗杀披香殿主事时便能体现。

那时,他一个心虚而下意识瞥向她的眼神,她了然,所以不动声色的杀掉了披香殿主事;而她回禀时,只一个无声的目光落入他眼中,他便明白,所以不顾一切的为她掩饰庇护。

“娘娘”璃茉的声音时宜的将二人飘远的思绪收回,在得了润玉应允下,璃茉端着熬好的汤药走进殿内,道一声:“陛下,娘娘,药熬好了”

润玉接过来,药碗只在他手里停留片刻便被放在了一旁:“有些烫,晾一晾再喝?”

“嗯”邝露点头,药太热也无法一口气全喝下,那苦味,她是忍不了拿汤匙一口一口喝的。目光落在小木床上,邝露对璃茉道:“璃茉,把孩子抱来我看看”

经邝露这么一说,润玉才想起她醒来还未看过孩子,而他也是没见过的,当时一心只扑在了邝露虚弱的身子上,生生让他忘了这个自娘胎便护过她娘亲,属于他与她的,第一个孩子。

看着邝露温柔的怀抱着女儿轻声哄着,润玉的眼底也尽是柔和。

“是我疏忽了,竟忘了你还未见过女儿。想来,我也还未见过……”话音方落,润玉便暗自懊悔,原本邝露便觉他不在乎孩子,还曾劝言她拿掉,如今孩子出生到现在,他竟然还未见过,这不是更加印证了邝露所想吗?

本以为邝露还会如从前一般,对他冷言冷语,虽说润玉已经习惯了,却还是有些忐忑的去探究她面上的表情。

预想的冷漠,他没看到,反而邝露的一句“陛下要抱抱么?”叫润玉措不及防的愣住。

他知道,邝露所言之抱,不是抱她,而是……

目光移向邝露怀中正睡着的孩子,润玉眨了眨眼,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笨拙的接过了女儿。

许是润玉有些僵的怀抱让小孩子睡得不太舒服,张张嘴,皱起小脸,大有要哭的趋势,润玉顿时慌了,求助的眼神看向邝露。

“露儿,这……”润玉发现,女儿竟和她娘亲一般,总是能将他从威风凛凛的天帝陛下瞬间变成一个手足无措的平凡丈夫,平凡父亲。

“陛下,哄哄她”邝露提醒道

“嗯?”润玉还是茫然

“哄哄她,像方才我那般”

润玉想了想,方才露儿是如何做的?似是轻轻晃着,嘴里柔声哄逗着。润玉连忙有样学样的抱着女儿:“乖,不哭,睡吧”见其渐渐安稳的睡下,润玉嘴角的笑意直达眼底,一眼不舍得眨的望着怀中的女儿。

这便是他们的孩子,他的女儿啊。

“对了,女儿的名字,我想,由露儿你来取”润玉道:“你觉得如何?”

邝露回避他的目光,点了点头,道:“也好,不过现下也想不出什么,过些时日吧”

润玉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不为别的,只为邝露不再看他。

以为她仍在气他,却没想过是他的目光柔情且灼灼,烫了某人的心,叫人不敢直视。

 

润玉这晚是被丹朱和彦佑合起来灌醉的,美名其曰为他与邝露牵红线,毕竟如今润玉仍旧睡在七政殿的偏殿,看似二人之间有了进展,实则还是毫无进展。

这叫丹朱好不心急,找来彦佑,两人合商一番,打定了主意,灌醉润玉。

远远的看着润玉敲开邝露所居寝殿的大门,丹朱道一句:“酒是好东西啊,俗话说,酒后吐真言”

“非也”彦佑不赞同:“今日这酒的目的,可是乱……”后面那个字未出口,二人心照不宣的一阵坏笑,而后离开。

 

邝露方打开殿门,某人便重重的跌入她怀中,险些叫她没站稳,好容易才扶着他,稳住脚下。

扑鼻的酒气让邝露皱了皱鼻子:“陛下喝酒了?”

润玉靠在她颈窝,不舒服的蹭了蹭,嗯了一声。

感觉到他渐渐的将全身重量都压在她身上,邝露连忙扶着他坐到床边,幻化一盆温水,将手帕浸湿,拧了拧,才叠起来在润玉的脸上轻轻擦拭。

润玉蹙眉闪躲了几下,邝露一句“安分些”让他瞬间安静了下来。

说来也怪,明明醉了,那双星眸却是清明的随着邝露而动。

见他如此,邝露不禁一声轻笑:“如此模样,究竟是醉了还是没醉?”

“醉了”他抓住她为他擦脸的手,放在心口,道:“为露儿,醉了”

那一尾银白随着最后一个音节的落下而显现盘踞。

“陛下……”后面的话,邝露未能说出口,便被某人扑倒,尽数封在了突如其来的吻中。然而,润玉没有其他动作,吻过后,便只看着邝露。

邝露不解:“陛下?”

低头,仍将她的话吻碎,再抬头,望着她。

“陛……”

见润玉眼中分明有着不满,邝露才后知后觉,难不成是因她唤了他陛下?

心中有了此猜想,于是邝露试探着开口道:“日后少喝酒,伤身”

“好”

如此痛快的答应,且没有了方才的举动,让邝露心中所猜更确定了几分。

许是醉酒的人身子比平日要重一些,邝露只觉润玉压在自己身上有些难受,然而方挣了两下,便被锢的更紧。

“陛下……唔……”

离开邝露的唇瓣时,润玉还略带惩罚的咬了一下,虽未用力,却还是让邝露蹙了眉头。

“露儿该唤我什么?”他的声音喑哑,目光炽烈。

唤他什么?

脑海中不禁想起她曾在朝露殿写下的那一遍遍名字,还有他曾对她所言。

露儿,你记着,我且表字润玉,待日后,你便唤我润玉。

未恢复记忆前,她不是没有唤过此名,可如今她承载着几千年的回忆,她一时仍是无法开口的。

见邝露无言且晃了神,润玉欺身更近,几乎是贴着她的双唇,复问道:“露儿,该唤我什么?”

“我……”

他温热的气息就喷洒在她面前,纵然他醉酒,纵然他一身的酒气,邝露却未曾觉得刺鼻难闻,只觉自己随着他一呼一吸,渐渐的也醉在酒中,迷失了方向。

终是女儿的一声啼哭唤回了邝露的理智,推开面前人,邝露仓促理了理压乱的青衫,起身疾步来到小木床前,抱起女儿哄她重新入睡。

待将再次睡着的孩子放回木床时,邝露转身,见润玉也不知何时收起了龙尾,侧卧在床上,此刻也是熟睡着。

来至床边,为他宽衣褪去鞋子,邝露将锦被盖在润玉身上。

“露儿……”他的一声酒醉呓语使得邝露原本为他掖被角的动作一滞。

“我真的爱你……你信我……我是真的……”话音越来越小,最后只剩含糊不清的几声呢喃,润玉便沉沉睡去。

抬手擦去他眼角滑落的泪水,指尖染着那滴温热,邝露虽红了眼眶,却是轻声笑了。

 

次日醒来,润玉只觉头疼欲裂,还未等他揉完额角,一碗醒酒汤已递到他面前。抬眼望去,邝露刚好坐在了床边,道:“喝了”

依言接过醒酒汤,润玉仰头全部喝下。

从邝露一声不响的为他更衣开始,润玉便仔细回想着昨日醉酒后发生之事,却只零零散散记得他似乎将她压在了……

“咳”润玉一声轻咳。

邝露为他戴上冕旒的手一顿,无视他无故红起的耳尖,她忽然道:“女儿的名字,我已想好了”

“嗯,唤什么?”他抬手,随她一起正了正头顶的冕旒。

“灵犀”

“什么?”润玉觉得他应是听错了,于是又问了一遍。

帮他理好领口,邝露抬眸看向他,重复道:“女儿的名字,便唤灵犀吧”

灵犀么?

润玉的心中只回响着一句话,却也急需邝露亲口认证这句话,于是他紧张的喉结一动,问道:“此名,何由?”

“陛下不知么?”邝露的笑意分明染上了眉眼,却在凝视了润玉一番后,如火焰似的忽然熄灭冷却,直接转身欲走:“不知就算了”

然而抬起的脚还未再落下,邝露便被人扯回,跌入熟悉的怀抱,温情的细吻中。

润玉紧紧抱着邝露,唇间辗转,冕旒上的珠帘随着他的动作而轻轻扫着邝露的额头,而她没有推拒,没有挣扎,一双手环住他的腰,羞涩的回应着他。

此刻润玉的心,如同这吻一般,愈加炽烈激动。

他如何不知此名何由,只是他不敢确认。

露儿竟以此为他们的女儿命名。

心有灵犀一点通

他与她,是心意相通的。

 

放开邝露后,如从前一般,将她拥入怀,抬手轻轻抚顺着她的长发。

“露儿可还怨我?”

“不怨了”

死过一次,又从鬼门关走了一遭,邝露害怕了,也累了,再多的一刻,也不想再浪费下去,从今以后她只想和他,还有女儿,一起好好的生活。

将脸埋在他怀中,二人心中皆是动容,却不过片刻功夫,邝露闷闷的声音自润玉胸膛响起。

“陛下,该上朝了”

“……”

润玉第一次,有想做一个昏君的念头。

 

几年后,灵犀已从斗姆元君座下修身调息归来,一声声爹爹娘亲喊得润玉与邝露眉开眼笑。

润玉一手抱着女儿,一手牵着邝露的手,三人走进璇玑宫。

此刻,他只觉,是时候了。

想到此处,他侧头望向邝露的眼中,柔情更胜几分。

将邝露带到水云涧正是润玉的生辰那日,他曾因在生辰宴上失去过她,自此不过生辰,却在今日带她来到这片让邝露有些陌生之地。

此处离洞庭湖不远,四周山清水秀,坐居林中,几间瓦林木舍围着一处花间小院,那盏他曾赠与她的锦鲤花灯悬挂于廊下,篱笆上攀着牵牛花,小小的假山下一汪清泉,一旁便是那棵同璇玑宫相似的白玉兰树,花瓣零零散散,落入泉水中,随着水流涓涓流淌。

水云涧,一砖一瓦,一花一木,皆由润玉亲手垒砌种植;院中屋内摆设,也由他亲自陈列,未曾动过半分灵力,未曾假手他人。

他说,这里,是他为她所建造。

他说,这里,是他想与她百年后隐居之所。

只有他二人,六界之事不过问,只做人间相传,神仙眷侣。

 

带着邝露行至屋内,邝露才发觉,众人皆站在一片大红喜色之中。

旭凤夫妇,彦佑,太巳仙人,丹朱,鲤儿,缘机仙子,染墨,还有云游归来的奇鸢流蓥。

正堂之上,烫金大红喜字之下,一双红烛前,摆着瓜果的红木桌上,正红喜服在合盘中摆放整齐。

邝露茫然的望向身旁的润玉,润玉握着她的双手,道:“那一次大婚,我便想着与你像人间的寻常夫妻一般,在亲朋挚友面前,在高堂之下,身穿喜服一同拜天地,但那时你说你不喜红色,便也作罢。可是露儿,有句话,我一直未能告诉你。”润玉说话间,空出一手来轻轻擦掉邝露脸上的泪水,继续道:“你穿红色,很好看。当年的那一身落霞锦,其实我看着,心里是欢喜的,可当时的我不自知,只说了那些伤人的话。如今,你可愿意,重新为我,为只爱着你一人的润玉,穿上这红色喜服,没有任何误解,没有任何芥蒂的,再成亲一次?”

邝露早已泣不成声,望着他的眼中还在流着眼泪,最后她破涕而笑,重重的一点头。

“愿意”

 

邝露一身大红喜服,蒙着那一方红色喜帕被锦觅与缘机仙子扶着走进喜堂时,太巳仙人与丹朱已坐在上座,润玉也换好了绛袍。

转身,看着她一步步,跨过这几千年的心酸、悸动、爱恋,走到他的面前。

随着彦佑的声音,二人扯着红绸的两端,拜了天地与高堂。

 

是夜,润玉挑开邝露头上的喜帕,那明眸皓齿与当年洞房时一般,让他心醉。

“露儿,多谢当年你一人逆千人之行,来至璇玑宫;多谢你陪我走过那片荆棘之路;多谢你为我所做一切;多谢,如今你仍在我身边。”

“邝露也谢陛下,许了这一院深情双花烛。”

这些话,也许在旁人听来,大多是客套之词,但对于润玉与邝露而言,却比那一番番山盟海誓还要刻骨铭心。

俯首亲吻她未施口脂却樱红的丹唇,动作间已去了她头上的凤冠。

然而就在润玉吻至动情处,将她腰间系带解下准备探入时,邝露按住了他的手,一双本迷离的双眼逐渐清明,道:“不行”

“为何?”

“因为……灵犀要做姐姐了”

润玉愣了半晌才将邝露此话琢磨了个明白。

“两月有余,胎向未稳,不可……”邝露再次提醒道

“……”

“陛下生气了?”

“没有”说完,他换了姿势,拥着她将被子盖好:“睡吧”

其实邝露原本是要今日告诉他的,可她醒来后便被润玉带来了水云涧,给了她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叫她一时欢喜过了头,将此事也抛之脑后了,直到方才才想起来。

“露儿”

“嗯?”

润玉将头窝在她的脖颈处,道:“你欠我一个洞房之夜”

“…..”

窗外的月色如醉,星辰如同大海般铺洒在那一片夜空。

润玉拥着邝露,缓缓将手覆在了她的小腹。

“露儿,从前我曾怨过,命运与我而言,是那般不公。如今,我却想感谢,在我多舛的命中,恩赐了一个你”

是你,让我笠泽寻母时,多了那份勇气;

是你,让我众叛亲离时,多了那份安心;

是你,让我孤寂的漫漫上神之路,多了那份温暖;

是你,让我妻儿亲朋尽在身畔,多了那份,家的眷顾。

将那根被姑获鸟弄断的同心结取出,似那年的新婚之夜一般,系在她的手腕上,润玉向怀中人贴近几分,带着对明日的期待与盼望,二人相拥入眠。

 

一双花烛至天明,且以深情共白头。

感谢,她渡过千年,款款向他走来。

 

————完结

 

2018年11月20日凌晨3点36分,敲下“完结”两个字,心中除了如释重负,也有不舍。

《千年为你,款款而来》经过58天(一个月零27天)的时间,完结撒花。

最初写这篇文的时候,真的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说实话,真是受宠若惊;

正因为被大家如此喜爱着,所以越到后面更新的速度就越慢了,不仅因为经常没了时间,也是因为想好好琢磨每一章的情节和细节,不想辜负大家每天的期待。

另外,总是半夜才更新,甚至后来几天才更一章的我,其实很感动每一位坚持等待的看官。

感谢这一路来,支持、喜爱这篇玉露文的每位看官;

感谢你们的每一个评论、点赞,虽然没有一一恢复,但我每个评论都有看到;

也很开心,能和大家因玉露而相逢;

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

 

(番外会有的,更完几篇番外后会打包一份txt给大家~)


评论(83)

热度(1238)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